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专栏
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专栏
中共保定市纪委关于建立健全大专院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12-13

中共保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保纪字[2009]24号 

--------------------------------★----------------------------------

中共保定市纪委 

保定市教育局 

保定市监察局 

关于建立健全大专院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2009年9月9日) 


为建立健全大专院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大专院校反腐倡廉建设,根据中共河北省纪委、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检察厅《关于建立健全高等学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冀纪字[2009]21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坚持反腐倡廉方针,按照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以规范权力运行、防止发生权力风险为目标,以强化监控为手段,着力构建覆盖大专院校权力运行过程的完整监控链条,逐步形成符合实际、结合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保障权力正确行使,促进我市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二、基本要求

坚持注重预防,着眼于关口前移,着眼于监督制约权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坚持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方便学生、教师和社会各界监督;坚持管理与监控并重,强化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现监控与管理有机结合;坚持制度约束,构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新机制,把制度建设贯穿于监控机制和重点工作始终。 

三、目标任务

(一)健全大专院校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集中原则,完善并严格执行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度。坚持和完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决定的制度。坚持民主决策制度,对于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涉及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探索实行重大决策票决制。 

(二)健全大专院校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机制。主要包括程序控制和公开透明两项内容。要科学设计干部人事、内部财务管理、基建(修缮)项目、物资设备采购、科学研经费管理、招生、国有资产管理等权力运行流程,融入制约环节,实现过程控制。深化校(院)务公开、党务公开,将公开透明运行的措施纳入权力运行流程管理。

(三)健全大专院校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重大事项要定期向教代会报告。健全各种形式的民主监督机制,依法保障师生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坚持和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纪要制度。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专门监督与群众舆论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 

四、工作重点

(一)开展权力风险防范工作。一是全面清理各项权力。对所有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编制职权目录,明确授权依据和责任主体,形成职责明确的“权力清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二是查找权力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结合已往国内大专院校发生的案例,通过自己查找、征求师生意见、领导和专家评议等多处方式,找出每一项权力在运行过程中可能产生腐败的风险点。依据风险点风险程度、危害大小、发生几率等制定风险等级目录。风险等级目录要经党政领导最终审定,在院校纪检监察部门备案。三是根据权力不同风险等级,分别制定相应预防措施。强化对风险点的预防,逐个提出化解风险的具体办法,重点对风险等级高的权力进行防范。四是加强权力风险管理。针对不同等级的权力风险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对高等级的廉政风险,由院校主要领导直接管理。

(二)深化校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全面提升校务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一是坚持全面公开。凡属大专院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广大师生关注的问题,特别是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大额资金管理使用、物资采购、教师职称评聘、招生考试、学生入党、困难补助和奖助学金发放、学生收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等重要权力的行使,都要及时向广大师生员工公开。二是强化动态公开。把动态公开贯穿于决策、执行和结果各个环节,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丰富公开的载体和形式。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教职工代表大会、公开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公开;实行网上公开、网上监督、网上征求意见。四是开展流程再造工作。对重要权力的行使进行流程优化和再造,融入必要的监督制约环节,形成权力运行监控链条。建立程序监督制度,加强程序审查和监督。

(三)加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控工作。一是加强对基建项目权力运行的监控。坚持基建项目集体决策制度和按规定报批制度。实施基建工程项目管理与财务管理的分离,实行项目工程款支付“两支笔”会签制度。对基建项目工程实行全程跟踪审计,严格控制建设成本。开展基建部门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二是加强物资设备采购权的监控。设立设立学校内部采购机构,完善采购管理机制,统一组织实施对仪器设备、教学器材、药品、医疗器械、教材图书等大宗物资的采购。建立健全学校内部财务权的监控。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全面推行“集中管理、分级预算”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大专院校经济责任制。完善学校财务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实施财务公开,每年向教代会报告年度财务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规范教育收费管理,严格执行“小金库”行为。四是加强干部人事管理和监督。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作用机制。学校任用中层干部必须经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完善领导干部职务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要定期调整,人才物等权力集中的重点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要定期轮岗交流。建立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党委会讨论任用干部前书面征求学校纪委意见制度。五是加强对院校招生的监督。坚持并完善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处理结果“六公开”制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四)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构建权责明晰、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反腐倡廉责任体系。二是完善决策、校务公开、招生考试管理、教育收费、干部人事、财务管理、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科研经费和后勤管理等一系列实体制度。三是建立问责制度,对因决策失误、权力失控、行为失范造成重大损失和不良影响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工作步骤 

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确定试点单位,制定工作方案。时间从2009年9月15日到9月20日。确定保定广播电视大学和职业技术学院为建立健全大专院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试点单位。各试点单位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省纪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省监察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健全高等学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我市《关于建立健全大专院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省、市领导有关讲话精神,成立领导机构和相应工作机构,明确具体工作人员,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于9月20日前报市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第二阶段:按照四项重点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时间从2009年9月20日至12月10日。各试点单位根据实际,落实工作责任,确定完成时限,将监控机制建设各项工作情况及时报市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办公室)。10月10前,报权力风险评估防范工作情况;10月25日前,报校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11月15日前,报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监控的情况;12月10日前,报反腐倡廉制度建立和完善情况。 第三阶段:总结工作,形成经验。时间从2009年12月10日至20日。各试点单位要认真总结阶段性工作,并突出创新性工作亮点,形成阶段性工作报告,并于12月20日前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2010年在全市大专院校全面推开。 

六、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工作责任。大专院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在市纪委、市教育局、市监察局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教育局纪委要加强对试点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试点院校党政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将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试点工作摆上重点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试点工作顺利进行。试点单位纪检机关要协助党和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搞好任务分解,加强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保证试点工作取和实效。 

(二)坚持统筹推进。要把院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融入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中,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促进院校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三)注重改革创新。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实践中不断丰富院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的内容,使之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实际,更加便于操作,逐步建立起监控院校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 

[此件发到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市直各单位纪检组(纪委)、监察室,市属大专院校纪委、监察室]



主题词 :权力运行监控机制 大专院校 意见 

中共保定市纪委办公室 2009年9月10日印

                                                (共印1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