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专栏
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专栏
河北省关于建立健全高等学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2009-06-01

河北省预防腐败工作协调 

联席会议办公室 


关于对《建立健全高等学校权力运行控机制 

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的函 


省教育厅党组、纪检组: 

根据省纪委有关领导的批示意见,现将我们起草的《关于建立健全高等学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送上,请提提出出修改意见,6月9日前向省预防腐败工作协调联席会议办公室书面反馈。 

联系人:李怀英,联系电话:87025931转6355


省预防腐败工作协调联席会议办公室 

2009年6月1日

 

关于建立健全高等学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 

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教育部、监察部下发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进一步探索监控高校权力运行的有效措施,建立健全高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促进我省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现提出我省高校建立健全运行监控机制试点工作指导意见。 

一、建立健全高等学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的必要性 

建立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明确要求,是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确定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工作目标之一,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高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是个整个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是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是社会主动脉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园地,高等教育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重要地位。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高校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和保障了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但随着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教育投入和招生人数不断增多、高校规模不断扩大,学校可调配的资源明显增加,参与市场经济也越来越频繁,这些因素有可能成为各种腐败和职务犯罪滋生的土壤,加强对高校权力

运行的监控,是有效预防高校权力腐败的现实需要。

建立健全高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三部委《意见》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建立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的又一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健全我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推进高校民主政治建设,形成清正廉洁,文明进步、严谨治学的良好风气;有利于规范高校权力运行,维护高校师生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开正义;有利于推动高校创新体制机制制度,不断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水平,培养更多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 

二、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推进步骤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按照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法语,以高校权力规范运行和正确行使、防止发生权力风险为目标,以强化监控为手段,着力构建覆盖高校权力运行全过程的完整监控链条,逐步形成符合高校实际,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保障权力正确行使,促进我省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 

注重预防的原则,着眼于关口前移,着眼于监督制约权力,积极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公开透明的原则,把公开透明作为高校权力运行的基本准则,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方便学生、教师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管理与监控并重要的原则,立足高校智力密集,人才密集的优势,强化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现监控与管理的有机结合。制度贯穿的原则,构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新机制,把制度建设贯穿于监控机制和重点工作的始终。 

(三)推进步骤

1、省确定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五所省属高校。石家庄学院、保定职业技术学院两所市属高校作为试点单位。试点单位要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监控高校权力运行的有效措施和办法,于今年12月20日前提交阶段性试点工作报告。 

2、其他高校,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控,主动探索,及时总结并做好相关信息反馈工作。 

3、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2010年省制定建立健全高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的意见,在全省高校推开。 

三、目标任务 

(一)健全高校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是指经过科学设计决策程序,确保做出正确决策的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并严格执行高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室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和完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决定的制度,坚持民主决策制度,对于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涉及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探索实行重大决策票决制。

(二)健全高校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机制。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机制,是指科学设置高校权力运行流程,严格按照程序行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机制。主要包括程序控制和公开透明两项内容。科学设计高校干部人事、内部财务管理、基建(修缮)项目、物资设备采购、科研经费管理、高校招生,将公开透明运行的措施纳入权力运行流程管理。 

(三)健全高校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是指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建立对高校权力有效监控制约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探索扩大高校党支部内基层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高校重大事项要定期向教代会报告。健全各种形式的民主监督机制,依法保障师生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坚持和完善高校院系党政联席会议纪要制度,加强对院系一级重要权力行使的监督。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专门监督与群众舆论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 

四、重点工作 

(一)开展权力风险防范工作。一是全面清理各项权力。对校本级及院系两级的各项权力,进行全面梳理,编制职权目录,明确授权依据和责任主体,形成职责明确的“权力清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二是查找廉政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结合已往省内外高校发生的安全,通过自己查找、征求师生意见、领导和专家评议等多种方式,找出每一项权力的运行过程中可能产生腐败的风险点。依据权力风险点的风险程度、危害大小、发生机率等制定高校权力风险等级目录。风险等级目录要按照管理权限报学校和院系党政领导审定,在高校纪检监察部门备案。三是根据权力不同风险等级,分别制定相应预防措施。强化对风险点的预防,逐个提出化解风险的具体办法。重点对风险等级高的权力进行防范。四是加强权力风险管理,针对不同等级的权力风险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 

(二)深化校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校条公开制度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大校、院系两级公开力度,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完善校务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扩大并细化公开内容,丰富创新公开形式,一是坚持全面公开。凡属高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广大师生关注的问题,特别是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重要干部选拔任用、大额资金的管理使用、物资采购、教师职称评聘、招生考试、学生入党,困难补助和奖助学金发放、学生收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等重要权力的行使用权,都有要及时向广大师生公开。三是丰富公开的载体和形式。结合高校实际,充分利用党政联席公、教职工代表大会、公开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多种传统形式公开;积极探索用现代信息手段监控高校权力运行的流程再造工作。对重要权力的行使,进行流程优化或再造,融入必要的监督制约环节,形成环环相扣、相互制约的权利运行监控链条。建立程序监督制度,加强程序审查和监督。

(三)加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控工作。一是加强对基建项目权力运行的监控。坚持基建项目集体决策制度和按规定报批制度,新上项目或项目内容的变更必须经过集体研究决定。认真执行国家和省基本建设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基建程序办事。实施基建工程的项目管理与分离。实行项目工程款支付“两支笔”会签制度。对基建项目工程实行全程跟踪审计,严格控制建设成本。开展基建部门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二是加强物资设备采购权的监控。设立学校内部采购机构,统一组织实施对仪器设备、教学器材、药品、医疗器械,教材图书等大宗物资的采购,做到公开透明,阳光采购。建立健全学校内部各项采购监管制度。加强对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和单一来源采购的管理,严格程序,加强监督,防止暗箱违规操作。开展物资采购审计,完善采购管理机制。三是加强内部财务权的监控。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全面推行“集中管理、分级核算|的财务管理体制。健全高校经济责任制。宣判学校财务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实施财务公开,每年向教代会报告年度财务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加强学校内部审计。规范教育收费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坚决禁止并严肃查处设立“小金库”行为。四是加强干部人事管理和监督。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科学机制,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学校任用中层干部必须经党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完善领导干部职务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党委(常委)会讨论任用干部前书面征求学校纪委意见制度。五是加强对高校招生的监督。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坚持并完善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处理结果“六公 开”制度,使招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四)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责任制度。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构建权责明晰、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反腐倡廉责任体系。二是完善决策、校务公开、招生考试管理、教育收费、干部人事、财务管理、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科研经费和后勤管理等一系列实体制度,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三是建立问责制度,对因决策失误、权力失控、行为失范造成重大损失和不良影响的,依纪信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领导。高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在省纪委、省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开展。试点高校党政领导的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将高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试点工作摆上得要议事日期,及时性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统筹推进。要把推进高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融入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促进高校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三是改革创新。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实践中不断丰富高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的内容,使之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实际,更加便于操作,逐步建立起监控高校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 

四是搞好组织协调。省预防腐败工作协调联席会议及办公室和省教育厅纪检组要负责做好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加强共和指导和督促检查,试点高校的纪委要协且党委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搞好任务分解,加强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保证试点工作取得实效。